設計作為一種形象包裝、一種風格的塑造,說起和音樂結合,最直接的聯想就是專輯設計了。但專輯設計相較之下是以個體形象為出發點的設計,當設計從一張專輯延伸到有無數專輯的大型音樂活動,設計的流程該如何進行?設計概念又該怎麼完美落實呢?

我們訪問到曾為蔡依林、林俊傑、蔡健雅等歌手打造專輯視覺的設計師顏伯駿,顏伯駿跟音樂的緣分除了專輯的視覺設計,由於過去也曾為台北、台南國際藝術博覽會、北美館李小鏡回顧展等活動擔任設計統籌。從 2017 起到今年,連續兩屆負責金曲獎的視覺設計統籌,和團隊一起打造台灣最大的音樂盛會視覺,這次他將以金曲為例,帶我們一窺整體視覺的設計幕後。

把活動當作「品牌」,建立設計準則與風格定位

過往許多大型活動,常把設計放在整個企劃執行的最後,或分隔成主視覺設計、動畫設計、網站設計等發包,即使有核心概念、或進行會議討論,還是類似於異中求同。顏伯駿認為設計這件事,加入的順序應該往前拉,才更有可能擴充設計的發展空間。從金曲獎 28、29 兩屆的經驗來說,他從開案初期就加入團隊參與討論,從「品牌設計」的角度決定了整個典禮的風格定調。依照品牌設計的流程,從風格定位、標準字設計、視覺設計、色彩計畫、應用規範…等,這些「流程」的擬定方式就成就了「細節」的差異。

顏伯駿舉了個明顯的例子來感受品牌設計的重要。過往的金曲視覺都是「金光閃閃」的,若可以跳脫這個框架,加入不同的色彩元素,就可以讓典禮視覺上呈現嶄新的樣貌。所以從金曲 28 開始,典禮就開始有了色彩規劃的項目。

過去的金曲獎系列活動,因為視覺沒有整合,缺乏整體感,常常會讓大眾以為這是不同的活動。所謂的色彩規劃,指的就是讓整個頒獎典禮,從主視覺到舞台到周邊,全部都使用同一套顏色設定。像是 28 屆主要是藍色、紅色、金色,第 29 屆是黃色。「另外在文字上,我也統一了,從周邊到典禮上以及所有產出物,都使用同一套字體公司的正版字體。」從視覺的整體風格建立開始,就讓人感受到金曲獎有意識的在做品牌化這件事。

緊扣主題概念的視覺設計與應用

正如先前所說,設計在企劃最初期就加入主題設定討論。金曲獎作為全台最大的音樂盛事,具有延續產業價值與提攜後進的社會責任。所以大家在思考如何策劃時,都會以這為責任為中心。以金曲 28 為例子,這是第一次全面開放數位報名,因此設定了「載具萬變,音樂永存」的主題,去回應環境對於唱片已死的消極看法。「我覺得這是個很好的契機去講述音樂的流變,從黑膠錄音帶一路到現在 CD,到我們現在甚至都不需要任何載具,是用數位的方法聆聽他,去衍生說,其實我們真正需要的東西是傳唱,音樂是他的核心概念。」

因次在視覺上也是緊扣著這個設計概念出發。「在視覺的呈現上,因為我們想跳脫以往的手法,所以想到用人作為核心去表現,當載具不斷地改變,就好像我們在穿衣服,我們不斷地去改變我們穿搭,但其實最核心的是我們想要如何去表現自己,透過兩個東西的結合,去傳達音樂這個本質的部分。」。

s_8bd6da3ba48623f2b82368f0336ef6ab3e743f23c4f2e029a46c37921f90eaa8_1538368639713_2018-10-0112-37-00
由左至右:金曲28系列視覺概念,從黑膠、卡帶、CD、數位音樂,呈現音樂載體的轉變。(圖片來源:GMA facebook粉絲專頁)
s_8bd6da3ba48623f2b82368f0336ef6ab3e743f23c4f2e029a46c37921f90eaa8_1538367848829_201728-yen
金曲28系列視覺概念-未來,表達「載具萬變,音樂永存」的核心概念。當意識認知身體僅是載具,當音樂超越格式撼動靈魂。(圖片來源:GMA facebook粉絲專頁)

而第 29 屆的「未來ing 眾生宣言」則是試圖呼應現下的環境在網路世代的衝擊之下,擁有的新世代音樂力量正在環境裡醞釀與發聲。在頒獎典禮在整體設計上,都呼應了這個 Slogan。

s_8bd6da3ba48623f2b82368f0336ef6ab3e743f23c4f2e029a46c37921f90eaa8_1538368975398_2018-10-0112-42-46
第29屆金曲獎頒獎典禮以「未來ING」為主題,以「複誦」(Repetition)為設計概念,除了整體意象海報以外,也推出結合新生代音樂人的海報,包括:J. Sheon、Starr Chen、安那、周興哲、夜貓組、吳汶芳、去年金曲獎最佳新人獎的草東沒有派對及熊仔等。(圖片來源:GMA facebook粉絲專頁)

大型專案的合作流程與困難度

金曲獎是一個很大的專案項目與跨界合作,裡面涉及非常多各種不同專業領域的團隊,該如何合作整合是一大挑戰。「它就是一個不斷在解難題,一直在挑戰全新狀況的專案」以金曲 29 為例,負責的團隊是由陳鎮川(川哥)領軍的源活娛樂,「在前期視覺規劃的參與者就包括平面設計、舞台設計、節目設計、舞台影像設計等各個團隊的參與。由川哥為主導,大家一起從核心概念開始做發想和討論,再各自帶領自己的團隊去發揮。」

像金曲 29 的舉辦日期在 6 月,從 11 月- 6 月開案到典禮約莫八個月的過程中,平面設計的工作期程大約落在 11 – 4 月。除了主視覺的設計,所有周邊的視覺與識別產出也都是由顏伯駿和團隊包辦的,像是邀請卡、得獎揭曉封、路燈旗、機場燈箱、頒獎典禮場刊、金曲音樂節場刊、識別證、路燈旗…等,全部包辦。

提到這項工作的挑戰,顏伯駿表示:「時間就是很大的壓力,因為金曲獎其實從文化部發包下來,經過台視到源活製作,然後再分發給很多製作單位,設計的項目又非常五花八門,加上會有各種臨時的變數在,所以在保持彈性之下維持住核心就是個挑戰。」

除了團隊的執行效率外,顏伯駿也提到業主的信任和給予的彈性很重要,在執行上,省去了許多層層確認所消耗的時間。「比方 29 屆串連七組藝人的前導視覺,就是在短短兩週內發完全部的通告,包含妝髮攝影和藝人通告,後期則是因為視訊希望涵蓋整個社群媒體,所以做了各式規格的設定,像是 Facebook、Instergram、Youtube 等等。」

雖然困難,但顏伯駿也認為這次最好玩的部分就是團隊合作,透過彼此交換意見,把自己專業的部分呈現出來,這是一個互相提供專業的結果。「我們這次很榮幸可以跟攝影師江民仕還有造型師林修瑋合作,我們在溝通時產生很多火花,那我把這概念拋出來後,攝影師會給我光的建議、給我構圖、還有他對整體攝影質感的想像,造型師給我很多想像的可能性,也教了我很多搭配的觀念,包含說我們希望選擇服裝不只是選擇品牌,而是透過材質、剪裁,還有他傳達出來的意象去做搭配,那才是一個有趣的造型方法。」

s_8bd6da3ba48623f2b82368f0336ef6ab3e743f23c4f2e029a46c37921f90eaa8_1539830819604_ccc_1183
Photo Credit / 陳志誠

從專輯設計到大型典禮視覺,顏伯駿認為設計都是為音樂服務。80 後出生的他,從小就是個重度樂迷,尤其熱衷於電子音樂,「大部分主業在唱片的設計師應該都是聽音樂長大的。」對音樂的熱愛反映在作品上,顏伯駿很具體的體現了這一點。除了音樂本身,他也很關注媒體和音樂之間的關係。

「過去在台灣音樂比較被扁平化的分成流行和獨立,但現在網路串流崛起、唱片的式微,情況產生了改變。」現在的音樂風格多元有趣,也連帶著帶動設計有了更多應用的創意,從這次顏伯駿的分享中,我們不僅可以從設計中看到他對音樂深度的了解與熱愛,更可看到設計流程與品牌概念的導入,小至專輯、大至活動盛事,可以帶來這樣巨大的改變,也讓人期待未來台灣的音樂與設計能量有更多的火花!

加點播播:合法店面音樂解決方案

0 Replies to “以「品牌」角度做大型活動設計—專輯設計師顏伯駿聊金曲獎設計幕後”

發表迴響